手机看新闻

汕头新政:鼓励租售并举、允许商改租、安排租赁建设土地

来源:房天下 2017-11-23 11:18:00

[摘要] 一大批重大政策落地汕头!

房天下讯 10月份的一场重大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近日,《关于印发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已经第十四届13次汕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将加快培育和发展汕头市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

购租并举 培育市场主体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离不开市场供应主体的培育。《意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参与住房租赁活动,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并将搭建国有住房租赁平台。

▲ 示意图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方面,相关单位将积极引导其从传统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对经营相关业务企业,可申请含有“房产租赁”等经营范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租库存商品房;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发展租赁地产。

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各类投资者注册成立住房租赁企业,形成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专业、规范的租赁服务。

发挥国有企业综合优势,搭建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平台,通过政府注资、社会融资、租赁等形式,购置收购或长期租赁库存商业房,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出租给有需求人群。

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支持和规范个人出租住房,规范城中村住房租赁等举措也是培育租赁市场的重点。相关单位在2018年底前要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城中村统一纳入平台监管,同时将城中村历史遗留违法建设问题纳入法制化、规范化治理轨道,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 汕头城中村景象

「租购同权」即将落地汕头

在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方面,《意见》推出「租购同权」措施,引导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需求。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可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广东省引进人才实行〈广东省居住证〉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按照有关政策享受义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 示意图

有关政策暂不明晰,但这也代表了非本地户籍承租人在汕头未来只要租房就可以享受就近上学,长期来看有着刚需的购买者将会减少。从广州的落地情况上看,「租购同权」并未造成学位房租金井喷,甚至由于待出租房源增加,部分名校盘的租金也出现环比窄幅回落。

智谷趋势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中国 最全地图”,展示了100座样本城市的 。在 排名前10的城市中,没有一个一线城市,可见城市越大 越低。而汕头的 为3.84%,排名第七。租赁市场的发展是否会推抵汕头的住房呢?

▲中国 最全地图

安排土地进行租赁房建设

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全市住房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在年度住房建设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予以安排。根据全市住房在建、库存、销售情况,由市房产管理部门牵头确定租赁住房建设需求;由市国土部门在拟定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时,排一定的土地比例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

▲ 示意图

据《劳动报》报道,上海自7月推出首宗租赁住宅用地至今,短短4个半月,成交了15幅租赁住宅用地,占地面积47.12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近109万平方米,基本上都是底价成交,这些租赁用地预计至少形成18100套租赁供应房源。其中,浦东新区上钢社区Z000101单元11-3地块出让面积3.82万平方米,折合楼板价分别为6643元/平方米,而项目周边2001年建造的新世纪花苑二手房挂牌均价约为6.76万元/平方米。而在最近,上海又有多块新的租赁用地挂牌。

允许「商改租」 水电气按居民标准

允许改建房屋用于租赁。允许将在建、建成、库存的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涉及改变土地用途的,应按规定办理相应用地手续,并按规定补交地价款。同时,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以及其他相关规范改造后出租

▲ 示意图

建鑫公司负责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

建鑫公司是广东省建工集团2014年10月发起组建的棚户区改造省级融资平台。截至目前,建鑫公司已在肇庆、佛山、清远、汕头、东莞、中山6市,采取省市合作模式搭建了地市级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已筹集房源约1500套,约10万平方米,已入住近200套。

▲ 肇庆建鑫运作模式

汕头将加快推进购租并举住房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并以汕头市建鑫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为依托,试点培育发展汕头住房租赁市场。此外,由汕头建鑫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的乌桥安置区项目光华新天已经于近期公开,一期建设6幢高层住宅,主力户型为40-120㎡,预计于2020年11月完工,该公司与建鑫租赁公司同隶属于广东建鑫投融资住房租赁有限公司。

乌桥岛棚户区征地启动 退迁安置区建设预计三年内基本完成

▲ 建鑫·光华新天效果图

2018年实现三大目标

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管理制度,推动实现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点击查看 《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 全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1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湖
      • 金平
      • 澄海
      • 南澳
      • 潮阳
      • 潮南
      • 濠江
      • 揭阳
      • 潮州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