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东海岸或将打造城市标志建筑

来源:汕头市规划局 2017-09-04 13:57:00

[摘要] 对汕头滨海天际线需要进行整体性的规划研究,为未来规划控制与管理提供依据和指引。

汕头市中心城区处于机场净空控制范围内,面临着开发土地资源匮乏、建设高度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格限制等问题,因此,汕头城市发展重心逐步向滨海地区转移,滨海空间的建筑高度竞争激烈。差异化的高度控制势必降低滨海土地的开发价值,进而影响政府的土地收入,因此,在城市天际线的特色塑造与城市土地开发之间需要取得一种平衡,需要制定整体性策略对城市天际线进行规划控制与管理,进而提高滨海空间的价值。汕头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拥湾面海”的滨海城市,由于汕头内海湾岸线绵延曲折,汕头滨海天际线的水平长度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因此对汕头滨海天际线需要进行整体性的规划研究,为未来规划控制与管理提供依据和指引。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研究范围:本规划研究对象为汕头市中心城区内、外海湾的滨海地区,包括汕头内海湾“一湾两岸”、内海湾出海口,外海湾东海岸新城及濠江半岛的北山湾、东湖、后江湾滨水地区。其中海岸线长度约98 公里,陆地进深约150 米至1500 米(南岸至山脊线)不等。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濠江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珠港新城

总体现状概况:本规划研究对象为汕头市中心城区内、外海湾的滨海地区,包括汕头内海湾“一湾两岸”、内海湾出海口,外海湾东海岸新城及濠江半岛的北山湾、东湖、后江湾滨水地区。海岸线总长度为98 公里。

北岸天际线规划设计

北岸片区位于汕头市内海湾北部,北至金砂中路,南至海滨路及汕头内海湾,西至牛田洋, 东至东海岸新城及南海海域。北岸岸线长达45.6 公里,城市天际线的长度特征远远强于其高度特征,具备明显的延展性特征;城市现状天际线显示出城市自西向东梯度发展的历史轨迹,具有明显的分段特征。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设计原则

1、北岸城市天际线应该反映汕头城市发展趋势

2、强调北岸城市天际线的层次感

3、丰富滨海城市界面

小公园开埠段

小公园开埠区作为汕头市历史价值的片区,应采取整体保护在原则,让其在城市天际线构成中占有一席之地,有利于展现汕头城市的历史特色、地方特色及文化特色。

高度控制原则:保留历史城区现状建筑,控制老城区整体高度保持在33m 以内。保留老城内高于33m 的标志性建筑。

时代广场段

时代广场段整体天际线较为平缓,缺乏层次,重点控制3 个开放广场,作为点,拔高点建筑高度,增大整体天际线曲折度,丰富层次。

高度控制原则:局部调整现状已建及报建天际线,增加滨海二线的中景灰色建筑的层次(汕头市政府大楼至汕头市委大楼之间的地段),将建筑高度增高到200m,塑造时代广场段的个视觉中心。控制石炮台公园周边建筑高度,保持石炮台公园作为滨海岸线的点。

珠港新城段

珠港新城段天际线较为平缓,缺乏层次,降低点建筑高度同,拔高点建筑高度,增大整体天际线曲折度,丰富层次。

高度控制原则:以控规为主,保留本地段控规主导形成的天际轮廓线,中心区域控制在100- 200m,允许局部地块高于200m。

其中,本地段中的C段为重要滨海景观地段,应强化一线低层公共建筑的塑造,增强海湾大桥相邻地块的标志性特征。

新津河启动段

新津河启动段占据汕头独特区位,重点塑造辨识度高的城市景观,可以形成显著区别于其他城市、独具特色的城市意象和氛围。层建筑高度需要结合汕头市经济发展条件综合考虑。

高度控制原则:控制绿地水系周边建筑高度,保持高强度开发,反映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建筑控制在100-200m。标志性建筑允许突破200m。

其中,本地段中的C段为东海岸新城的中心地段,应重点打造城市标志建筑,突出天际线轮廓、形成本地段反映城市新时代发展前景的雄伟壮丽的天际线特征。

东海岸新城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规划实施建议

1) 以控规为主,保留本地段控规主导形成的天际轮廓线。

2) 新津河启动段为东海岸新城的中心地段,应重点打造城市标志建筑,突出天际线轮廓、形成本地段反映城市新时代发展前景的雄伟壮丽的天际。

【南岸天际线规划设计】

南岸片区位于汕头市内海湾南部,北至南滨路及汕头内海湾,南至青山岩风景名胜区,西至牛田洋,东至南海海域。南岸岸线长达52.4 公里,城市天际线的长度特征远远强于其高度特征,具备明显的延展性特征;城市现状天际线以连绵的自然山体为背景,具备明显的自然山水特征。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汕头一湾两岸城市天际线规划草案公示

设计原则

1、保护自然特征

2、 丰富人工天际线层次

3、 统一滨海城市界面

北山湾段

以保护自然岸线为主,保持自然天际线整体性与连续性。保留自然山体现状天际线,作为反映汕头城市南岸自然特征的重要地段;未来规划应在不突破原本高度控制下进行,不破坏现状天际线。

中信滨海新城南滨片区段

自然山体是城市天际轮廓线的背景层次,在整体天际线形态中是关键一环,南滨片区应重点处理好建筑与自然的关系。

高度控制原则:以控规为主,保留本地段控规主导形成的天际轮廓线。控制重要建筑高度在100- 200m。

礐石风景名胜区段

高度控制原则:以保护自然岸线为主,保持自然天际线不动;设立城市天际线观察点,作为地区标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湖
      • 金平
      • 澄海
      • 南澳
      • 潮阳
      • 潮南
      • 濠江
      • 揭阳
      • 潮州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