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出炉 汕头这两个镇也在其中

来源:汕头市发改局 2017-08-31 15:49:00

[摘要] 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正式出炉,汕头市龙湖外砂潮织小镇和潮南陈店内衣小镇也上榜。

29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的通知》。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正式出炉,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瑰宝小镇、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创意小镇、顺德区泛家居产业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等30个特色小镇入选。其中,汕头市龙湖外砂潮织小镇和潮南陈店内衣小镇也上榜。

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出炉 汕头这两个镇也在其中

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省级特色小镇

今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类探索城镇发展新路径,按照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两种形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建设一批独具岭南魅力、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形态多式多样的美丽特色小(城)镇。其中,特色小城镇以打造美丽小城镇为导向,着力完善城镇功能,全面建设新型城镇化有效载体。特色小镇以培育新兴产业为导向,着力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此次公布创建示范点名单的,就属于后者。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选择部分基础工作扎实、条件较为成熟、产业特色鲜明、投资基本落实、示范效应显著的地区,作为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示范点,支持其在规划建设、特色发展、机制创新等方面率先突破,探索各具特色的小镇发展新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树立标杆。

同时,建设特色小镇也有八大重点任务: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基础设施新支撑;增加公共服务新供给;建设美丽宜居新城镇;打造共建共享新模式;拓展要素配置新通道;激发城镇发展的新活力等八大任务。

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100个左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精而美”、机制“活而新”的省级特色小镇,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出炉 汕头这两个镇也在其中

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

特色小镇可获得各类基金投融资支撑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只是创建工作示范点,并非省级特色小镇的认定。”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向解释道,各创建单位还要认真修改完善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并于10月底前将修改完善的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报省发改委备案。创建方案、发展规划、城市设计将作为未来考核认定的依据。

为强化主导产业培育,各示范点要按照集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于一体的理念,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聚等特色,做精做强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集聚发展,着力构建特色小镇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努力将特色小镇发展成为区域创新高地,全省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负责人透露,省发改委将通过广东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基金、专项建设基金、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基金、珠三角优化发展基金,以及协调省内外金融机构,为特色小镇投融资提供支撑。

在产业方面应该积极引导一批有重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项目落户特色小(城)镇。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方面,在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在符合投向的情况下,向特色小(城)镇的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倾斜。同时,充分利用国家赋予广东省的“三旧”改造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政策,保障特色小(城)镇建设用地。并鼓励社会资本根据市场需要、按照市场化方式发起设立特色小(城)镇建设基金。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特色小(城)镇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特色小(城)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在岗位设置、工资待遇、专项培养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

《通知》还明确,顺德区北滘镇、江门市开平市赤坎镇、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河源市江东新区古竹镇、中山市古镇镇等6个特色小镇,同样按照创建工作示范点标准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对于暂未纳入示范点但基础良好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申报单位,可作为市级特色小镇加以培育扶持,适时推荐作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汕头外砂潮织小镇和陈店内衣小镇进入首批名单中

汕头市有外砂的潮织小镇还有潮南的陈店内衣小镇入选本次广东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中。目前,外砂镇在特色小镇规划方面,编制了《外砂潮织毛衫特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据悉,龙湖区外砂镇毛衫产业是汕头代表性的产业集群之一,盛名已久,获“中华毛衫名镇”金字招牌。

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出炉 汕头这两个镇也在其中

外砂镇

而潮南陈店内衣小镇,目前正在进行“新陈店模式”的探索,塑造风尚内衣制造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形成陈店镇内衣加工制造为主体,以纺织辅料供应、产品设计研发、会展、现代物流、商务商贸为拓展,逐步增加产业链两端的产业比重,实现风尚内衣制造产业从生产为主的企业转向高附加值的设计研发和贸易环节。 作为中国内衣名镇,文胸内衣产业占全镇GDP总量60%以上,全镇有大小文胸内衣企业2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5家,已拥有广东省著名商标5家。

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名单出炉 汕头这两个镇也在其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湖
      • 金平
      • 澄海
      • 南澳
      • 潮阳
      • 潮南
      • 濠江
      • 揭阳
      • 潮州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