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欲打造“一带心一轴四 ”

来源:汕头市城乡规划局 2017-08-24 10:52:00

[摘要] 根据委托单位提供的地形图与龙美村全域范围控制线,并结合实地查勘结果和现状社区建成区的情况,确定本次村庄建设规划的范围为村庄建设集中区范围,面积约为15.84公顷。

根据委托单位提供的地形图与龙美村全域范围控制线,并结合实地查勘结果和现状社区建成区的情况,确定本次村庄建设规划的范围为村庄建设集中区范围,面积约为15.84公顷。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规划,考虑实施规划的周期性,结合龙美村村未来发展的时序,规划建议村庄规划分近期与远期控制。

近期:2017—2020年

中远期:2021—2025年

龙美社区隶属于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与潮安区隔河相望,草池、延陵社区,民风淳朴,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条件,社区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其中村庄建成区约15.84公顷。

一、布局结构

本次规划根据龙美村的区位发展条件、现状建设状况,结合上层次有关规划指引,科学合理规划,形成“一带心一轴四 ”的功能结构。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一轴”:指沿渔洲路的村庄生活发展轴。

“一带”:指沿梅溪河的沿河景观带。

“四区”:根据村庄风貌和功能,形成4个功能 ,其中包括两个旧村风貌区和一个新村生活区,以及一个农业种植区。

二、道路交通设施规划

道路系统规划:规划力求形成较合理的道路网骨架,明确村庄道路功能,创造一个便捷、通畅的内部交通系统。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1)社区主路

社区主要道路有兴安北路(8米)、渔洲路(8米)、宫前路(16米)。

(3)社区次路

兴前街(4米)、兴东街(4米)、沿江街(4米)

(4)巷道对社区原有巷道进行疏通、硬化整治,作为社区主次道路的补充。

(5)交通设施规划

结合村委意愿,在村庄北部创文腾出来的空地处建设一处生态停车场(1900平),解决停车问题;在村主要道路、宅间道路以及休闲绿地和文化广场等场地合理架设路灯,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及活动。

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1、社区文化活动

规划在村庄现有的文化公园南侧,设置一处社区文化活动 ,为村民学习休闲之所,同时结合布置公厕、医疗站、文化活动室等功能设施。

2、社区商业

考虑到村庄商业服务设施的不足,规划在拆除违章搭建的空地上,设置一处社区商业 ,可根据村庄需要结合布置肉菜市场,完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渠道。

3、社区民俗文化站

结合村委意愿,在渔洲路和沿江路西南侧的空地上,新建一处社区民俗文化站,发扬村庄的民俗传统文化。

四、绿地景观系统规划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1、绿化开敞空间

(1)文化广场

规划对村庄现有文化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增加绿化植物种类,设置桌椅、体育健身设施,丰富景观空间内涵。

(2)社区 公园

结合村委意愿,对现有池进行池塘清淤、净化水体,同时在池塘周边 设置休憩亭、碎石汀步、坐凳、景观照明等设施,选择简朴、经济的本地乡土植物用于景观绿化,力争与社区环境氛围相协调。

(3)西广场

西广场为村庄创文期间拆除违章搭建所腾出来的空地,规划征询村民意见,通过设施景观设施,将其规划为村民休闲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将整个村庄的景观结构串联起来,将村庄的景观精华展现在村庄主要的对外窗口。

(4)宅间绿化

整治宅前屋后空间,结合零星空地设置若干处墙角绿化,形成绿化小环境;与社区创文行动相结合,拆除住区中的乱搭乱建,尽量利用拆除后的空间设置宅旁绿地、种植绿化。增设石桌、凳等休闲小品设施,增加居民公共活动的交流空间。

2、景观廊道

规划结合水体、道路轴线构建社区景观廊道,利用道路两侧可用空间种植行道树,形成一体化景观系统。

五、特色展示线路

鸥汀街道龙美社区建设规划出炉

规划以现有祠堂、庙宇、公园以及散落在村落内部古树为主要节点,结合道路的梳理,构建“村——绿——祠”的空间景观意象。结合旅游开发、旧村保护的基本理念,对旧村内部古建筑以及周边开敞空间进行必要的整治修缮,打造龙美村人行和车行相结合的特色展示光线路。

车行展示线路主要由村内的兴安北路、渔洲路和兴东街构成环线,串联村庄文化广场、西广场、社区 公园等主要绿化开场空间;人行游线以巷道、堤路为媒介,深入到村庄内部,将宗祠、戏台、传统民居等节点和主要游线串联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2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龙湖
      • 金平
      • 澄海
      • 南澳
      • 潮阳
      • 潮南
      • 濠江
      • 揭阳
      • 潮州
      • 其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